一个没写完的评,这星期没时间惹,先存个档。大家能给点意见吗ˊ_>ˋ

花城对谢怜的感情与我以往认识中信徒对神明的感情是有差别的,与《天官赐福》中众多信徒的信仰相比更是不能同类而语。
信徒“爱”神,我的认识上,不管是敬爱的那个爱还是爱恋的那个爱,大概都是一味付出而别无所求的。但花城的信仰如水清澈却也如火炽烈。这份炽烈只有极少部分源自对“神”这重身份的崇敬。花城并不是一个狂信徒,他不会认为谢怜的一切选择和行为都是对的,只是谢怜的一切都是好的。因为谢怜不仅是他所仰慕的,更是他所心慕的。是悬于头顶至高无上的圣明,也是拥在怀中至死不渝的爱人。
很明显的,他对谢怜有不求回报的付出, 却也有所求。渴求谢怜对他感情的回应,也有对爱人身体上的渴望。这并不是毫无征兆的。回望花城走过的路,他在相当敏感的少年时期经历的温柔乡一事或许是一个契机,而再往后一些,铜炉山中的壁画和雕像也应证了花城对谢怜并不是全无欲望的。《花灯夜一钱买孤魂》中有提到,通常,这种鬼魂会有“我想和他温存一番”的心愿,这种鬼魂,个人理解是因对爱人的执念留在世上的鬼魂。花城无疑是如此,他不说,不代表他是不想的。兴许深埋在心底,也不会对谢怜说出,但毕竟在那里。
渴求感情的回应是他暗暗追求的理由,而肉欲上的渴望却使他有些胆怯了。

 
评论(1)
热度(41)
© 勒饰曰珂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