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官赐福】【评论】浅谈芳心

芳心剑到最后会不会断呢?不是奶,就是突然的一个想法。毕竟秀秀多次在文中借谢怜之口提及:芳心很老了。想想白无相给了它“诛心”的名字,而谢怜则在它身上寄予了“芳心”的厚望。它曾作为凶器无数次的刺穿过谢怜,也曾被太子殿下用作对抗白无相的武器。芳心剑似乎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。谢怜和君吾都想通过它表达自己的想法,而他们两人的思想,刚好完全对立。如果它老人家最后断了的话,这似乎是一种圆满,一种终结。继续作为殿下的佩剑也很不错,毕竟花城说过:“哥哥,你的剑。”
谢怜对待芳心的态度是很耐人寻味的。他问风信要不要把这把剑当掉,因为风信曾很艰难的向他开口借过一次钱。那时他拿着剑,手发着颤。这是很戳我泪点的一处。谢怜一定是想起了百剑穿心的痛楚,都沉重地挂在这把剑上,划在他彼时伤痕累累的心上。即使我知晓芳心国师的配剑就是它,也就是说最终没有当掉。那一刻我还是希望风信把它拿走,那样它就再也,至少有一段时间不会再出现在殿下面前,一次次的刺痛他。但是没有。我猜想钉死芳心国师的,也就是他的佩剑“芳心”了,这比较符合郎千秋的心态,你用这把剑杀了我父王,我也用这把剑杀死你,血债血偿,一了百了。当谢怜作为芳心国师,被钉死在棺材里的那一刻,他大概是无比坦然的,甚至还带着未尽的愧疚。仇恨不曾拖累他的步伐,而对苍生的愧疚,是使他树立起“不能死”的心的原因。对郎千秋的愧疚,对他父王的愧疚,对永安皇室的愧疚,对自己家族的愧疚,还有牢记于心的,对那副苍白笑面下的信徒的愧疚。
殿下他,在我们看来,他真的经历了很多,付出了很多。而在他自己看来,他亏欠的恐怕更多。不管是自贬也好,主动要求散尽气运也好,都是他惩罚自己,告诫自己的手段。
“况且做错了事就该接受惩罚”,殿下的这一想法,不仅仅是豁达。愿意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已是不易,还能主动的惩罚自己,那更是不容易。我想,这也是他和君吾的一个不同之处吧。
可能有人会认为是苦难造就了谢怜,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的没错。他是一位锦衣玉食的太子,光辉灿烂的神,却沦落到捡破烂为生,将一切厄运视作平常,这个过程磨砺了他的心性。
但这是他自己挑选的路啊!
他时刻检讨自己,善于明辨是非,我认为,这并不是苦难打磨出来的,而是他本身就有的特质。苦难只是并没有使他的这份品质变质,反而将璞玉打磨出了更璀璨的光芒。
谢怜他,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人,他是非常非常好的神。
他是真正的神。
偏题了,还是说回谢怜对芳心的态度吧。感觉没有特别上心,丢在郎千秋那里百来年,可能就在把自己从坟墓里刨出来的时候怀念了一下,毕竟用剑挖肯定比用手挖快啊。和郎千秋对峙完一放松就把它给扔地上了,好险临走时还记得捡回来。
也不是完全不放在心上,还记得它年纪大了,怕和年轻的宝剑硬碰硬要断。也可能是断了暂时找不到更趁手的兵器……
介于和芳心在一起经历的比较多,这把剑的地位在殿下心目中也比较特殊吧。
我还是愿意相信,谢怜是把芳心当作一件比较喜爱和趁手的兵器,抛却一切特殊性,淡忘它所带来的伤痛。芳心只是花冠武神握在手中,用来拯救苍生的一把剑。
如此而已。
所以芳心看不看得到大结局啊我好方。它年纪那么大!谢怜说了好多遍!会不会和君吾打起来关键时刻就断了啊?
我还是很喜欢它的。它好看啊。尤其“纤细的剑身”,我对“纤细”这个词很敏感啊,这让我想到怜怜的腰——
嘤[捂住鼻子再捂住脸.jpg]


评论(7)
热度(7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勒饰曰珂 / Powered by LOFTER